20th心理營結束了,這幾天陸續收到小大一給我的文字,真的覺得非常感動,因此也想告訴你們一些話。
其實本來以為我已經不會再接觸心理營了,但又不知不覺走到了這裡,好多意料之外的感動,謝謝你們為我的大學生活下了最好的句點。

其實找督導是大概11月就要確定的事情,那時我正在準備研究所考試,如果那時輔導長來問我,我一定會拒絕的。
但經過一連串的陰錯陽差(某些人的放鳥→_→),戴汝剛好在我考研塵埃落定之後來問我。
說實在的,當時我很猶豫,因為我暑假本來就有出國的打算,但我對心理營真的很有愛...XD
那時還沒確定機票,因此想說心理營之後再出國吧!就這樣答應了戴汝,踏上了這場旅程。
(後來想想我真是太天真了T^T,大概是因為我真的很想要參加心理營才假裝沒什麼問題吧)
緣分真的是很奇妙呢,若戴汝在我還沒考完研究所或是已經確定機票之後來問我,我一定不會接下的,因為一旦做了就會想陪你們走到最後。

接下督導真的是意料之外的事,其實也對小大一們感到很抱歉,我沒能做到最好。
我真的是個太貪心的人了。同一個時間我也接下了畢籌、還要打工,以至於常常要很趕著做事。
我很想每次都當面和你們討論program,在你們對自己沒有自信的時候幫你們加油打氣,一起討論如何能更好。
尤其是正式營期的program,很抱歉最後我還是只能以E-mail的方式來為你們修改,只能用冷冷的文字回應你們初帶團的害怕。
很想在行前營的時候,聽你們幻想小朋友的樣子,有點擔心有點期待,看你們製作道具時懷著滿心想帶給孩子們成長的樣子。
想陪著你們在營期時一起過關斬將,一起面對問題、討論解決方法,累得半死卻還是要硬撐下去的堅持。
更想在你們完成心理營時,一起慶功,看著你們滿懷感動、收穫甚多、眼睛閃閃發亮的樣子。

第四次會心結束之後,我告訴你們我不能夠陪你們到營期,你們很安靜。
回家的路上我有點忐忑,我不知道你們的沉默代表什麼,是對我的不負責任有點生氣呢、還是其實根本也不在意我有沒有留下?
對於無法改變的事實,我充滿無奈,也知道我會很遺憾,心情低落了好一陣子,好想中個樂透阿ˊ_>ˋ
我只能繼續做下去,認真地把我想帶給你們的東西,呈現在你們的面前。
想著即使只有一點點也好,真希望我能帶給你們什麼東西,是可以在往後的人生中一直持續著的。

每次會心我跟戴汝在旁邊都超級想加入,想給你們回饋、分享自己的經歷和感覺。
常常你們很搞笑,我都會不小心笑出聲。講到嚴肅的話題時,心情也隨著嚴肅了起來。
看你們會心真的很有趣,有點生澀,但非常想要做好,對自己非常要求,這樣的熱忱是最最重要的了。

11391775_834628129948110_7200267057683452750_n  

八次的會心跑完了,也是結束了和你們最後一次的會後會。謝謝你們讓我又想起了我大一的時候,那種熱情和活力多麼珍貴。
有點害羞地想知道你們是怎麼想的,因此請你們給我一點回饋。聽到你們的回饋,讓我開心了好幾天呢!
有人說會後會比上課學得還多,我承受不起啦!!!但也很開心聽到,我說的那些知識和技巧,你們都很認真地學起來並吸收了。


其實阿,剛放榜的那陣子,我對自己很沒有自信。國北教第二階段被刷掉,讓我對自己是否能成為一位有效能的諮商師很懷疑。
也許大家會覺得我很厲害,考上了臺師大,還有什麼好不開心的。但也因為這樣,我不能跟別人說我的失落,因為那聽起來像炫耀。
事實上,我每間的面試成績都很低。諮商師最重要的就是人格特質,我也一直知道我不夠溫暖。
面試前,我找了很多人陪我練習,面試結果出來時,卻讓我覺得好難過,覺得是不是我只會念書,但無法實際撫慰個案呢?
而你們給我的回饋,真的給我很大的力量,給我勇氣去面對自己的不足,讓我知道我還是有做得好的地方,能夠給你們一點點的感動就是我最大的收穫。
謝謝你們給我的信心,我會帶著到接下來的旅程,也會更加努力,成為你們會想學習的對象。

行前營時我人就已經在國外了,只能透過網路和大家聯絡。
請腸子幫我給你們我事先寫好的加油小卡,買飲料慰勞你們辛苦的試跑活動,希望你們知道我想陪在你們身邊的心意。
營期時我也一直和米奇與戴汝私訊,希望隨時知道你們的近況。
聽到你們遇到難題,會覺得很緊張,很希望我就在現場、很想幫上忙;聽到你們進行的順利,會覺得很開心,很希望可以當場看到你們的笑容。
那幾天我真的是連上課都很不專心呢XD (還要忙著在靠北高醫上吵架...haha)

其中一組過程中不怎麼順利,即使有些失落,你們還是積極的去解決、討論,真的是很感動,也非常感謝米奇一直陪著大家,提供專業的建議!
有時候生命交給我們難題,也許是他想告訴我們的秘密,看你們從中領悟了另一層意義,好為你們開心。

11401462_848659138545009_8375676586033660726_n  

在最後一次會後會的時候和你們視訊。
等你們心空夜語結束真的是好痛苦喔...超級想睡覺的拉!!天氣又超冷的zzZ
等到了兩點多,終於在螢幕上看到你們,睡意全部都跑光光了。
你們知道,感動就是看到高中生的笑容或是一句真心的感謝,如此簡單;而我的感動,就是看到你們的笑容。
聽你們分享這幾天的感想,真心的覺得你們好棒,即使你們累得半死,你們都是還是那麼真誠的想帶給高中生一個美好的回憶。
最後,我們約定好隔天最後一次會心,要讓成員們哭! XD

在心理營結束之後,你們向我報告成果,很高興你們都成功了哈哈哈哈,我都一邊看一邊嘴角上揚。
收到了你們的感謝,非常謝謝你們告訴我,你們的收穫,我很為你們開心、很以你們為驕傲:D 你們都是高中生眼中最好的隊輔哥哥姊姊呢!
希望你們可以看看自己一路走來的足跡,即使那些收穫無法實際的細數,但這些東西都是切切實實的被你收進行囊了,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懂。
也不要小看自己的影響力,你們給了那些高中生們,一個很棒、很溫暖、很安全的關係經驗,他們會記得有個人曾經這麼認真地聽他說話,這非常了不起喔!

看到你們一個個在會心中得到感動與收穫,我擔任督導無憾了,很感謝這一切的安排。希望你們都得到了我當初在心裡營得到的感動。
我認為,發生在這段時間的事情,也許會隨著時間被遺忘,但這樣的感動會一直留在心中,變成你們生命中的養分。
很高興聽到你們說,還把當初會後會記錄的小本子好好收著,你們說謝謝我教你們的東西、謝謝我這麼關心你們。
其實我想跟你們說的是,我做的並沒有那麼多。
你們把我所說的東西,都認真地記下來,自己思考過一遍,內化之後再用出來,這是你們自己的東西了!
你們都做到了,你們靠著自己的努力和堅持,走到了這裡,真的很厲害喔!
常常我也從你們嘴巴裡聽到我沒想到的東西,刺激我對另一個方向的思考,我也從你們身上學到很多呢!

實在是一不小心打得太多了,只是想記錄一下這次心理營的感動。
其實我要當督導真的還有很多不足,看到你們的感謝,我真的很高興我勇敢地接下這個任務。
謝謝戴汝,籌備過程中風波不斷,你必須獨自面對,真的非常辛苦,還要處理各種大小瑣事、照顧每個人的情緒,辛苦你了。
謝謝米奇,排開這個禮拜的行程,代替我陪伴小大一們,和他們討論目標使他們對自己的東西更確信,又交給他們不一樣的東西、陪他們面對難題。
很高興在這趟旅程中認識了大家,以後有什麼事都可以找我,分享開心的事、或是需要幫忙的地方,讓我們像朋友一樣的聊聊吧 :)

希望未來你們一切都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[1結]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