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十八歲可以喝酒、可以考駕照,但我並不覺得可以稱一個剛脫離高中生活的人為「大人」,基本上我常覺得大部分的大一生腦子都還沒長好,最多就是裝大人而已;二十歲,民法上的成年,終於可以在郵局開戶不需要父母雙證件的年紀,但二十歲還可以賴著說我才剛成年,還可以有事沒事打回家,叫媽媽幫我繳這個錢匯那個款而不感覺羞恥。但我現在要二十一歲了,算是一個大人是個該成熟的年紀了,而我也好像可以負擔這種成長的責任了。

  成長其實就是個有捨有得的過程,在發現一些現實的殘酷,在狠狠被傷害之後,更加認識這個生活著的世界以及生存在這個世界中的自己,看出去的眼界不再是父母保護好好的樣子,而終於認清世界真實的樣貌,在偽裝和真誠之間找到一些平衡。我不會覺得成長很痛苦而排斥它,也不會因此就對大人的世界失望,至少在這個「微成人」的年紀,我還可以試著保持我對這個世界的期待和對自己人格的堅持。

   一個不注意可能就會變成自己不喜歡的大人還渾然不知,以為自己就「應該」可以怎麼對別人,太多理所當然讓我們忘記去傾聽別人的想法,只顧著自己。是小孩的時候,多麼期望著長大,多麼盼望著自由,多麼討厭被小看被命令,多麼厭惡仗勢欺人倚老賣老,都要記得了感覺,等到有一天自己也握有權力,不這麼對別人,因為等到那個時候,救一個人和害一個人都變得更加容易,一念之間而已。

  二十歲這年,可能真的在「轉大人」,不管是內在還是外在,都經歷了很多,我以為我很了解的世界、我以為我掌控得很好的生活,一起大反撲。在關係中,我感受到了令人會心一笑的溫暖,也有人讓我失望到不想再相信;對於自己,發現得更多,那不是一段多舒服的歷程,當你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時候,怎麼也逃不掉,但是走出假象才能迎向真誠,承擔責任才有閃閃發亮的可能。

  大三,變成系上老屁股的我們,自然不用再為活動東奔西跑,必修也只剩一門,多了些空閒時間,但身為一個工作狂,還是為自己找了很多事來做,首先,我去咖啡廳打工,老實說,我真的是個非常非常幸運的人,找的第一間咖啡廳就被錄取,而且是我從大一就一直很喜歡的612月光海洋,一做就做了11個月。面試的時候,老闆問我,為什麼要來打工,我說了一句很老套的話,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,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非常慶幸我有這段經歷,不僅僅是這家咖啡店本身,還有我因此認識的人,都讓我感覺像回到家一樣,詳細再打一篇。

  為自己找的第二件大事,就是參加張老師培訓,也是為期將近一年的訓練,當初進張老師,是為了想找未來的方向,我是否確定要走諮商這條路,很抱歉不是什麼很偉大的「我要當義工我要幫助很多人」的想法,從剛開始的一階有點自恃甚高,覺得自己好像比別人懂得更多,二階開始感到挫折,而且沒有方向,無能為力的感覺讓人想哭,為什麼我就是沒有辦法自然地講出同理?難道我沒有辦法成為溫暖的人嗎?我開始自我懷疑。我自己也很驚訝但很幸運的我二階過了,這樣無力的感覺一直持續到三階,一直到三階中段才開始有點撥雲見日的感覺,雖然因為種種因素三階未通過,但我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禮物。

  真的要很謝謝我三階的督導,我是個非常固執的人,認定的事情通常難再改變,常把「我就是這樣我也沒辦法阿」掛在嘴邊,從來不覺得有什麼不對,但督導的一句話讓我開始審視我自己:「那你快樂嗎?」,所有反駁的話吞回肚子裡,要不是身邊有其他成員,我真的快哭了,我一直說著自己的完美主義,什麼事情一定要怎麼做,我把生活規劃的密不透風,以為這樣可以多點控制,但世界從不在想像之內,失望與難過都是預期之內,我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堅強的人,但我真的需要有人看到我的脆弱,而這樣的脆弱是包覆在層層否認之下的。

  遠從桃園到高雄讀書,說不孤單是騙人的,但我很慶幸我身邊總是有很多朋友,陪伴我度過各種快樂和悲傷的日子。隨口說的話被牢牢記在心上,那種感覺真的暖到讓人想流淚,我說我耳機壞掉了,然後我收到一個耳機,我說四季我就差夏了,然後我就收到夏狂熱,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感動,我知道你們是我該寶貝一輩子的朋友。

  但關係是雙面刃,同樣也害人不少,我多麼多麼信任的你,曾經我以為我們直到老去都還會一起聊著彼此,我以為我不會知道關係結束的明天,可是你真的、真的打碎了我所有的自以為,失戀都沒那麼難過,像是心被拆開重組,原來所有信誓旦旦都只是說說,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完全接受這件事,我給了你毫無保留的信任,換來狼狽不堪的自己,我討厭你更討厭我自己。我曾多麼重視你,我就需要多少時間來釋懷,很多很多很多。

  二十歲這一年,我很喜歡一個人,不只二十歲,連同十八、十九歲,但我不打算帶到二十一歲去了。我非常非常喜歡他,喜歡到我覺得我再也不會再這麼喜歡一個人了,聽起來很扯,但我的感覺就是如此。原來喜歡一個人可以讓喜怒哀樂都變得容易,從來不知道快樂可以這麼簡單,只要他在我旁邊,我的世界就平靜下來,只要他多一句關心,我的一整天都輕盈起來;也從來不知道我有這麼愛哭,好幾次聊line都聊到邊哭邊打,好幾次看著他的動態看著看著就哭了,哭著哭著就睡著了,醒來之後又哭了。

  曾經我以為,我想要看到他也為某一個人傷心難過,這樣他就能懂我的感覺,但事情真的發生的時候,卻發現我一點也不開心,看別人失魂落魄一點快感也沒有,報什麼仇阿這麼容易心軟,好吧,我真的只希望他好好的,跟誰在一起都無所謂,只要每天快快樂樂的就好了。我想我該醒了,那些你為了怕我傷心難過而哄我的話,最後也都只是哄,一直以來都想要相信你,一直不願意承認,你不是健忘,只是不上心。

  其實我有認真想過,我到底喜歡他什麼,但這真的很難解釋,也許我要的不是一個很有責任感、長得很帥、很有錢或之類的「條件」,我要的不是一個完美無缺的人,而是一個讓我想要無盡包容他缺點的人,也許我只是喜歡他身上那些,我所沒有的東西,可以補足我心裡的缺。

  大三下經歷了一段非常崩潰的日子,五、六月的時候,張老師、打工、研究計畫三頭燒,真的是快崩潰,每天早上都不想醒來,我到底為什麼要同時為自己找這麼多事情來做,還有一堆狗屁倒灶的人際關係要處理。咬緊牙關撐過那段黑暗日子,現在回想起來,能同時修變態、電統和心方,並且寫了一份八千多字的研究計畫的我,實在是太厲害了啦!這不是常人能做的阿~我再也不要這樣虐待自己了(暴哭)

  那段日子我真的開始懷疑我自己,這樣的生活方式到底哪裡有問題,我為什麼老是這麼不開心,究竟是我常遇到不好的事,還是我做了什麼才讓這些事情找上我,現在我相信,這些事情和我的人格都是環環相扣的,如果我不設法改變自己,那我就只能這麼樣子的過下去,經歷過痛苦所以期許自己能變成更好的人,不再總是羨慕別人、想要變成別人,而是用力地成為自己。

  今年生日,沒有邀約、沒有華麗的慶生派對,我把它當成一般的日子在過,在店裡待一整天,反而發現不帶任何期待時,收到的所有祝福都是意外的收穫,有好多人沒有FB的提醒還是記得我的生日,收到了幾封信和名信片,一些line和FB的訊息,謝謝每一個記得我生日的人,讓我感覺被重視,謝謝今天店裡意外的慶生,你們讓我有家的感覺,謝謝高韻帶來了蛋糕,陪我度過21歲的第一個夜晚,謝謝每個陪在我身邊的人。

1408872183930  

  生日不是都要許願嗎,但願望好像都很少實現,因為世界上沒有神燈精靈啊!所以說說對自己的期許吧,我會在未來的一年努力去達成的。

希望我可以對自己好一點,該努力的時候好好努力,該休息的時候就休息。

希望我可以變成和善的人,可以主動和人打招呼、聊天,不要對人冷漠。

希望我可以拋棄一些「應該」,把心胸放開一點,不要總是對自己和別人都這麼嚴厲。

 

最後最重要的,希望可以考上心理諮商所!生日快樂~

 

  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[1結]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